跳到主要內容區

【專利技術新焦點】車輛系-黃國修教授

123

 

  臺北科大車輛工程系

  黃國修教授

   學歷:

   美國密西根大學(Ann Arbor 校區)     機械工程 博士

   專業:

    綠色能源、複合電動車、金屬燃料電池

 

 

專利介紹

電池充電系統及其運作方法

► 專利證號:I653774

► 國別:中華民國

► 申請日:2018/05/31

► 創新技術:

鋰離子電池充電法主要受限於充電C-rate無法提升和溫升等問題,造成電池壽命容易折損和充電時間拉長,因此我們研發複合波形來對電池進行充電,可以延長壽命和有活化的效果(逆反應鈍化物),複合波形是依據偵測電池DCIRSOHACIR等參數,以制定複合波之振福、電壓、頻率等,以混合方波、弦波、三角波等波形為複合波形。可以將老化電池活化後再提供給儲能系統使用,而在新電池也可以藉由複合波充電法來延長鋰電池產品的電池壽命。

 

123

123

 

根據運作技術成熟度(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進行技術評估目前研究室開發出複合波充電器模組雛形,正在執行TRL6,此複合波充電器模組可針對各項電池參數做可調化控制,用以研究各項參數對電池影響以及最佳化控制。

 

此種充電法讓電池在高溫中充放電的延壽效果也有所突破,未來透過實驗室的專利佈局,讓這些天性嬌貴的鋰電池,不管是不可高溫充放電和壽命低等問題,都可藉由複合波充電法讓鋰電池如同鮭魚逆流而上,在逆境中生存,為電池產業打造更環保又經濟的存在。

 

且研究室已經針對複合波專利延續其應用範圍,研發出電池快篩系統,此項技術也正在進行專利申請的準備,未來可以透過快篩系統,快速判斷老化後電池是否可以活化。

 

目前研究室正在往TRL7~9的方向前進與企業合作,研究室提供技術和實驗,企業協助硬體設計方面的技術,將此技術應用於他們的儲能產品以延長電池壽命的充電器,未來不管在儲能產業或是電動車產業,都可以藉由此充電法讓世界向綠色能源產業更向前一步。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