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科衍生新創企業介紹

衍生新創企業

公司簡介

台北智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TSM台北智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於2018年成立,於2020年通過ISO13485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認證,以嚴謹的態度生產製造台灣獨家專利的MEDLite SUPPORTLite SUPPORT系列產品。

MEDLite SUPPORT是新世代低溫熱塑副木,可用於製作骨科與復健科矯具與任何固定跟支撐應用,使用方法簡便, 加熱即可100%客製化塑型。相較舊有材料,其透氣與輕盈的特性能大幅提升患者舒適度。

MEDLite SUPPORTLite SUPPORT,從醫療領域到日常生活、運動休閒,生活化的樂塑產品,給您量身打造的預防與支持保護。2020年推出Lite SUPPORT樂塑手護系列護具。

TSM研發團隊以堅實的學術知識與研究精神為後盾的,並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持續以智慧材料為本,研發高規格且貼近使用者的產品。

海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海碁科技以「棕櫚到蘋果的循環經濟」為主軸,結合過去十幾年累積生質油脂加工與節能之製程強化技術,針對難切削特用金屬材料,開發具備高潤滑性與高熱傳導性的生質金屬加工油配方(Bio-Based Metalworking Fluids ) ,幫助生醫、航太、3C等產業,提升工具機生產之良率及延長切削工具壽命。

海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生質金屬加工油,不同於礦物系切削油。生質原料具有碳中和特性,生質成分佔比越高減碳效益越高,海碁產品經過美國農業局認證生質含量高達71%,於2022年2月16日取得USDA生質標章。產品不含硫/磷/氯及危害物質,經第三方公證單位檢驗符合RoHS及REACH規範,產品本身使用的生質材料能使其可被生物分解,具有廢液處理循環技術,能提供客製化的廢液處理服務。

海碁科技具產品研發、解決客戶問題之專業團隊,同時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環境所「永續創新與評估中心(SIAC)」進行生質切削油的碳足跡盤查。除了打造健康環境職場,提供客戶端整合服務、產品使用維護、不定期監測、客戶咨詢、客製化等服務。未來在碳權交易及碳關稅方面,更能增加台灣金屬加工業的全球競爭力,創造客戶最大價值及社會永續發展。

維真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微針技術被美國科學人月刊《Scientific American》列為2020年十大新興技術,具備新創意,未來將產生重大影響。本公司於2022年5月成立,是依據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研發成果衍生新創所成立的科技公司,核心技術與專利配方源自於臺北科大華國媛教授團隊多年的研發成果。
我們的微針技術可以有效地將功能成分通過皮膚送進人體,解決傳統經皮輸送無法突破表皮屏障的瓶頸。公司創辦人及團隊了解微針技術未來的市場潛力,更有外部投資人於初期投入,加上皮膚科醫師參與臨床測試,因而發展出創業動機。
創業初期已完成實驗室試量產、工程驗證、臨床驗證,除了獲選經濟部 2023SelectUSA 補助選拔,並獲臺北市產業發展創業補助。
我們的使命是以便捷舒適方式,憑藉專有配方及精密的製造工藝,將化妝品和藥品轉為便捷、舒適、可攜帶、方便儲存並具高效率的經皮輸送產品。

和達永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和達永續科技長期耕耘於能源與冷凍空调領域,與產業界有相當豐富產學合作經驗及冷鏈之相關技術。主要服務項目為開發綠色冷鏈之多元化通訊架構整合監控系統控制器、AI人工智慧冷鏈及能源決策系統、綠色廠房設計分析與顧問、超低溫自然冷媒急速冷凍設備、智慧控制低溫配運運輸系統、冷鏈設備開發。主要目標客群包含冷鏈之食品農產品之生產者、運輸者、物流中心、終端賣場等。因為食品農產品之生產良率、營運成本及健康衛生條件,皆受到生產者、運輸者、零售業者及消費者之關注且須符合相關法規,且在節能減碳之綠色供應健及電商宅經濟的低溫物流國際趨勢下,綠色智慧冷鏈之技術需求將有極大之缺口。

品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品瓷科技是一家專注於3D列印技術的公司,其核心技術和產品包括高性能的陶瓷3D列印機、先進的列印材料和專業的列印服務。公司致力於為客戶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應用於多個行業,包括製造業、醫療保健、教育和藝術設計等。

品瓷科技的3D列印機具有高精度和高速度的特點,能夠快速製造出複雜的物體和部件,並具有卓越的表面質量和精細度。公司的列印材料範圍廣泛,涵蓋了各種不同的材質,但主要是各式高性能陶瓷材料,可滿足客戶多樣化的需求。

此外,品瓷科技提供了全面的列印解決方案,包括從設計到製造的全程支援服務,客戶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選擇最適合的列印技術和材料。公司專業的團隊擁有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提供客製化的解決方案,幫助客戶實現產品創新和效率提升。

總結來說,品瓷科技致力於推動3D列印技術的發展和應用,通過提供先進的產品和服務,幫助客戶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取得成功。

微科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全球美容市場(包括侵入性和非侵入性治療)規模龐大,其中埋線拉提微創手術使用的倒鉤醫療線具有高安全性、良好效果和合理價格,在近年已成為微整形市場的主流,市場需求量大。然而,目前市售的倒鉤縫線仍然存在著縫線降解速度快、倒鉤抓力不足、以及強烈的異物感等關鍵痛點,容易導致拉提手術失敗。

微科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具有極強的生醫材料自主研發與快速商品化研發團隊,主要核心技術包含持久新線材開發、醫材表面加工與改質技術、複合倒鉤專利、以及快速整合醫材商品化之經驗,開發全新世代”創新持久倒鉤線”以有效解決臨床痛點,並利用團隊建立之獨特體外倒鉤測試平台結合臨床醫師術式開發,建構完整拉提策略評估平台,提供全方位有效的解決方案,提升臺灣高階醫材的產值與國際競爭力。

百璐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人體有許多生物摩擦系統發生於組織之間,包括眼科中的眼瞼和角膜間、骨科中的膝關節軟骨以及口腔的軟/硬組織。一旦生物材料被植入於人體中,不僅需要考慮接觸材料的物理和化學性質,還需要考慮材料表面特性的界面相容性和功能問題。因此,生物醫學潤滑配方可以得到廣泛的應用,而現今臨床未滿足的需求是生物材料植入物的壽命由於老化而縮短,由於植入物表面發生感染或損傷,或著因為潤滑劑減少而產生不舒服的感覺發生。因此百璐生醫為專注於開發生物醫學潤滑配方的公司,生物醫學潤滑配方可應用於眼科、骨科、口腔科,透過降低摩擦係數、減少蛋白質等沉積物累積、並增加生物醫學植入物的潤滑劑。

百璐生醫正開發「Biolumula」硬式隱形眼鏡清潔液,因目前市售硬式隱形眼鏡/角膜塑形片護理產品,使用後仍有超過40%以上的機率會發生眼睛感染和角膜受傷狀況,且配戴者需購買多樣眼科產品。但「Biolumula」硬式隱形眼鏡清潔液與現有產品相比能更有效去除吸附的蛋白質,且添加潤滑配方,與現有產品相比可降低50%摩擦係數,僅需一瓶就可達到清潔、潤滑、去除蛋白之功效。「Biolumula」硬式隱形眼鏡清潔液於2023年度獲得國科會補助計畫支持,目前正在試量產階段,將於2024年第三季申請TFDA醫療器材認證。

天聯達創新循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天聯達創新循環能源為一致力於儲能與循環經濟的新創團隊,期望藉由團隊的創新技術盡一份力。其中,包含了以非鋰離子電池的新型電化學儲能機制,發展次世代安全儲能系統,並與可再生能源整合,扮演中長時間能量儲存的角色(半天至數天),有效避免棄風棄光的窘境,並提升電網穩定度。另一方面,鑒於鋰離子電池於電動車與中短時間儲能之應用仍難以取代,團隊之創新鋰離子電池充電技術,可逆轉活化汰役電池因部分衰退機制導致的電容量損失,在汰役電池進入最後材料回收再利用前,提升使用容量與壽命,可延長電池使用壽命超過50%,有效降低單位能量使用的碳排放與汙染,為鋰離子電池閉環循環經濟最後一哩路。

瀏覽數: